首圖是我在書中最欣賞的神祇,月亮女神阿蒂蜜絲,她同時也是狩獵和貞節的守護神。

※ 本篇文章為個人心得記錄,可能有劇情透露,尚未閱讀此系列者請慎入 ※

最近終於補完了《波西傑克森》系列。
雖然距離第一集出版時間已經超過十年,
不過內容還是相當引人入勝,
沒有因為時間而褪色呢。

 

這是一個描述天神和凡人結合所生下之混血英雄的冒險故事。
大主軸是奧林帕斯天神與泰坦巨神的對抗,
如果對希臘神話略有涉獵會更能融入劇情,
完全不瞭也沒關係,旁邊有貼心的註釋,
如果懶得看註釋,其實劇情也會讓人自然而然認識這些神話角色啦。

 

在看這系列之前我對希臘神話的認識大概就是:
知道宙斯是天神之王,很愛亂搞凡人、
聽過海神波賽頓和冥王黑底斯,
並且略知黑底斯和柏瑟芬的故事。
至少知道阿波羅是太陽神XD
印象最深的神居然是酒神迪奧尼索斯(Dionysos,英語:Dionysus,書中翻譯是戴奧尼修斯),
主要是因為讀了環玥寫的《江南之第二天堂》,
結尾的番外短篇描述了特洛伊戰爭對奧林帕斯眾神的影響,
該篇主角是酒神。
(非常推薦這本書!有機會再來說說)

 

我記得高中第一次看到波西第一集的副標題《神火之賊》,
內心就一直覺得波西的天神爸爸是普羅米修斯,
說到偷火的賊不就是他了嗎XDDDD
直到開始讀了才知道原來不是,
波西他爸是海神波賽頓,
所以封面標準字有個三叉戟。

 

一到五集都給好評,
伏筆埋的恰到好處,
劇情推進循序漸進,
有適當的鋪陳和合理的衝突與解決,
進行尋找任務之前請求的「神諭」使故事推進帶有解謎的樂趣,
總是忍不住猜測誰會領便當XD
除了第一集特別好猜之外,
後面幾集的轉折都挺令我意外的,
並且神諭本身也是一個重要的劇情,
並不只是一個代表阿波羅的打醬油先知。
幾乎每個登場的角色都有他的意義,
都是故事齒輪的一部分,
甚至能跟希臘神話做連結。
像是獵女隊長柔伊加入獵女隊的原因跟希臘英雄海克力士有關、
酒神討厭混血英雄跟鐵修斯拋棄了亞莉阿德妮有關,
雖然有連結但是不會過度干涉或打斷主線劇情,
一切都是那麼合情合理~

 

看網路評價似乎被譽為哈利波特系列的接班人,
我雖然很喜歡這系列但還是更喜歡哈利波特XD
哈利波特對抗佛地魔也是一集一集推進,
每學年都有新的挑戰並且更接近風暴中心,
在最後一集時來個正面對抗的高潮。
這系列在設定上畢竟不比魔法世界自由,
波西的世界觀沒有魔法世界那麼深且廣,
但是能夠在希臘神話的框架和限制下寫得如此精采,
作者真的好厲害呢。

 

讀完本篇之後我還讀了兩本外傳:
《機密檔案》和《希臘英雄報告》
《機密檔案》基本上就是粉絲向的產物,
內容是混血營的短篇和一些角色訪談,
我自己覺得普通。
《希臘英雄報告》是以波西的口吻講述希臘英雄的故事,
還蠻有趣的,值得一讀。
外傳好像還有很多本,之後也許會通通讀一讀吧。

 

接下來打算看主系列的續作《混血營英雄》,
希望混血人們可以帶給我更多樂趣:)

延伸閱讀:閱讀 | 《混血營英雄》

arrow
arrow

    池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