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想法是會改變的,
看看我在2014年寫的第一篇點點印開箱文(網誌連結點我)
結尾還信誓旦旦說以後不會再用惹,
但2017年還是做了大映畫本(網誌連結點我)
今年甚至一口氣做了三本XD
年初東京遊記做了映畫本
婚禮義大利蜜月自助因為照片太多所以選擇做寫真本
另外還做了一本隨手翻當作娘家本。
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成品開箱及編排過程。
 
好的首先跟大家分享的是映畫本
拿在手上小小的,好可愛。其實本來要做大映畫本,不小心搞錯了
和大映畫本放在一起,尺寸落差是這樣:

最大優點當然是180度平攤跨頁啦
內頁是高磅數美術紙,手感溫潤厚實,有份量感。
其他優缺點跟上次的感想一樣,大家可以左轉2017年那篇大映畫本開箱文(點我)

這本東京遊記映畫本其實一回台灣就在一星期之內完成了,
點點印真的是懶人好朋友哇

好的這篇的主角其實是寫真本
寫真本跟映畫本的差別在於紙張的磅數較低、採用光滑面的銅版紙類,適合多頁數的編排,
且顏色飽和漂亮富有層次(美術紙因為較易吸墨所以顏色通常會沉一點),
然後價格也比映畫本親民一些。
我做的是精裝寫真書,還有一張亮面的書衣:

扉頁是描圖紙,還蠻驚喜的,質感大加分


書衣可以放作者資訊

內頁就是光滑面,顏色很美,完美表現威尼斯的夜景


書背雖然不像映畫本那樣能完全攤平,但其實也沒什麼影響啦

婚禮的寫真本

兩本放在一起的書背

隨手翻的部分,其實就是多張照片穿環後方便翻閱。
點點印的相片紙跟你家巷口照相館洗出來的差不多,
但是隨手翻可以加上簡單的編排,也不用另外再找相本來收納相片,隨時可以翻閱真的很方便。
當然缺點就是無法隨意手動增減相本內容啦。


封面交給霧面PP板來保護

相紙可以選霧面或亮面,我選霧面,摸到也不留指紋


大映畫本、映畫本和兩本精裝寫真本裝進紙盒排排放,
再寫上標題就非常好辨識了
隨手就能翻閱那些溫暖、快樂的回憶哦~

接下來就是編排心得分享啦~
紀念性質的編排物其實自己開心就好,
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編排方式和特別注意的點,
希望能提供大家一點編排的靈感。
 
首先是挑照片,過濾掉太過雷同的,與其放四張相同的照片不如放一張滿版就好。
但是有時候相同構圖有細微差異擺在一起也很有趣,例如結婚本中的新娘房系列,
這一定會把造型步驟圖放上去的啊XD

照片首選是有故事性或是有特殊意義
像結婚本,送客照片比起大家一起看鏡頭,我更喜歡放一些攝影師側拍的自然互動

 
編排的時候先用多頁模式安排好每個項目的頁數
我喜歡相同段落在同一個平面上,
例如左邊是佛羅倫斯,那右邊也會是佛羅倫斯;
威尼斯就跟威尼斯放在同一個平面,
所以這部分有特別安排。
另外編輯器有限制一頁最多放幾張相片,
也有人會先把很多張照片拼成一張再上傳,
但拚二十張風格迥異的照片還能不顯得雜亂很考驗美感和設計功力,
我沒有嘗試過,對懶人來說好好使用既定格式就行惹。
 
多頁分好再進單頁編排,注意左右兩頁的平衡,



 
礙於置入相片的位置無法更改,可能會有照片框適合、但留白處又太多的情況,
沒關係,挑個喜歡的印章或寫寫字來解決就好了~

不能調整內文字距是個問題,但不是沒有解決辦法的,請繼續看下去~
我因為想改封面標題的顏色所以詢問客服,
客服表示封面標題限定黑色和白色,
想改別的色可以先自己排版好、存成一張圖再丟進編輯器,
同理,內頁也可以用這招。
不過實測之後發現這也不是一個好主意
沒打標題的話書背和扉頁都不會有標題,因為這幾個地方是連動的......
所以封面的問題目前還是無解,
追求內頁自由化的朋友可以先自行排內頁再上傳喔。
(嗯?但是內頁都自己編排好的話我找印刷場輸出就好了呀?)

這是我改好之後沒機會使用的封面......
 
好啦,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啦。
多看別人的作品也會有靈感,
像我看到一本是自行合成照片和插畫在做編排的寫真本,
真的覺得很可愛!
希望點點印可以開放讓大家收藏公開展示的作品,
這樣以後找參考才會快啊~
(還是已經有這功能只是我沒發現?)
 

點點印系列延伸閱讀:
(2014年) 開箱 | 點點印明信片印製
(2017年) 開箱 | 讓美好躍然紙上‧點點印大映畫本的編輯與成品分享

2019東京自由行延伸閱讀:
東京 | 這裡是葛飾區龜有公園前派出所!
東京 |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
東京 | 自由之丘,雜貨天堂和拍照聖地
東京 | 表參道的少女心景點:Q-pot cafe與水曜日的愛麗絲
東京 | 藤子?F?不二雄博物館

池的婚禮籌備系列延伸閱讀:
囍事 | 婚禮籌備總目錄
婚紗 | 一言難盡的板橋法拉莉婚紗拍攝
婚報 | 雜誌風婚禮日報自己做
喜帖 | 設計、加工一條龍,獨一無二的質感婚禮邀請卡
婚攝 | 推薦Katoh攝影工作室:凝聚當下感動,保存美好瞬間
婚禮 | 婚禮小禮物提案與詩特莉質感木盒囍餅分享

網誌文章末圖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池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