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發手作文!這次是去淡水的青手作皂體驗自己親手做皂的課程。
我自己跟手作皂的接觸,是兩年前有一位親戚送給我她自己做的皂,
還貼心附上起泡網讓我可以輕鬆打出泡泡~
這位親戚是因為兒子有皮膚困擾而開始自己製作肥皂,
我當時使用的感想,除了十分確認絕對沒有不明添加物之外,
是沒有什麼其他特別的感覺。

但隨著年紀增加,這一兩年皮膚容易在換季時有些小狀況,
比如說冬季關節處會乾癢脫皮,還有頭皮出油嚴重、大量落髮等等,
有陣子還毛囊炎,搞得我相當崩潰,也因此開始想要使用一些天然的清潔用品,
看能不能改善這些惱人小毛病。

前言那麼多,現在要來進入正題啦。
青手作皂的工作室位於淡水,竹圍站一號出口出站走路大約五分鐘,
空間很寬敞、舒服,陳列相當精緻,空氣瀰漫著怡人的芬芳。
環境真的算是我去過的手作教室中數一數二的好。

陳列著漂亮的作品,看了好想來上課啊有沒有!


帶我們上課的講師是創辦人青,親切且專業,會手把手的帶領大家操作,
有投影片輔助,會大致介紹皂的成份和配方的功用
學到新知識:水晶皂很硬是因為椰子油多,手工皂橄欖油比較多所以相對軟



稍微瞭解一下創辦人的理念以及肥皂基礎知識,就開始操作囉──

畫了張流程圖給大家看看,就是把油和鹼水以及精油混合,皂化晾乾之後就可以囉~
感覺是不是很簡單呢?

雖然聽起來簡單,但是事前要準備的東西還真的不少,看看手作教室幫我們準備的專業器材

一般家庭比較不會有的大概是實驗室用的防腐蝕玻璃瓶(用來做鹼水)以及紅外線測溫器
總之就是按照講師的教學步驟一起操作囉~
製作鹼水、將油混合、攪拌皂化等等,講師會告訴大家一些小訣竅


我緊張的倒油,其實就算多倒了講師也會救你啦,相信專業準沒錯

這張......我也不知道後面那隻手是誰的XD

攪拌~順序是手動>機器>手動,不會讓大家手動打到手斷掉

均勻之後就倒進模子裡

將皂寶寶運送至保溫箱,恆溫保溫箱又是一個一般人家裡不會有的器材XD

親手做皂的課程就到這邊結束囉~皂寶寶經過一天之後可以離開保溫箱,
放在工作室的晾皂區晾乾,回到大家身邊之前也會經過專業的測試(酸鹼度等等),
總之一切交給專業,只要在家等待天然手作皂即可(L)

你以為這樣就打道回府了嗎?
不!此時大廚出現了,招呼我們去一旁享用新鮮現做的餐點

各種口味的唐寧茶包可選、莎莎醬搭配玉米脆片,適合冬天的熱呼呼蓮子湯以及,
超好吃的熱壓吐司!真的超好吃!我連吐司邊都要來吃(真的很貪吃哈哈哈哈)
聽說每次課程的餐點都不同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詢問看看。

當天上完課心滿意足,
跟著步驟其實蠻輕鬆就能完成,但是親手製作的成就感和安心感無價,
自己做一條還能分送親友,送禮自用兩相宜啊。

新鮮現作的輕食好吃,完成一件事情後好好享受下午茶真的最幸福,
適合三五好友來度過輕鬆愜意的下午,
現場佈置的精緻蠟燭也有課程哦~

因為沒辦法馬上帶走自己的成皂,
所以離開前買了個洗髮皂



※使用體驗為個人感受,你不一定會跟我一樣哦※
第一次使用比較有乾澀感,所以用了潤髮乳。
第二次開始就還好了,沒用潤髮也可以梳開(但我本來就沒有用潤髮的習慣,覺得用皂洗出來的感覺就跟平常洗完頭差不多)
懶人如我直接同一塊皂洗全身了哈哈哈哈哈
對頭皮問題的改善目前還不知道,但是劉海有比較好吹了不會塌塌的
等用久了有什麼心得我再來補充。

以上。
補一張工作室傳來的我的皂們,好期待使用它們呀 


青手作皂官網:點我
青手作皂FB專頁:點我
網誌文章末圖.jpg

arrow
arrow

    池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