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了幾天,決定以創作者和消費者的角度寫下這篇文章。

關於這個展到底在展些什麼,以及前置作業的爭議,由於過程太長了,還請自行估狗爬文。

或看懶人包

我主要的問題是開展之後關於「場地布置」以及「販售的商品」

先說一下我原先的想法,雖然這個展來的非常突然、開始作業了才知會創作者,

但是立意良好,策展人出錢出力的用心讓人感動,

體諒到時間真的很急迫,所以行政上的疏失我選擇不予理會,

決定開開心心的共襄盛舉。

這邊也要提一下贊助的事情。

嘖嘖  

(嘖嘖贊助頁面連結)

當時我二話不說買了兩本,並推薦給親友及專頁上的朋友。

 

展覽開始了。

 

某一天,我在臉書社團「台灣明信片交流會Taiwan Postcard Exchange Society」看見關於贊助和現場售價的討論

討論很長,我有畫重點

02

03

04

信件原文截圖

Screenshot_2015-01-16-09-46-13  

05

10923241_946955925316903_3838290539642463219_n  

收到回覆

Screenshot_2015-01-16-09-46-31  

06

07

08

然後我又截圖並寄了這封信

Screenshot_2015-01-15-20-31-39  

得到的回覆請參考下圖,原文複製貼上,我忘了截信件圖,有空再補上。

09

再次強調:我相信大家不是在乎一點差價,而是「感覺」的問題。

我去信詢問都有附上截圖,不知道策展單位是無視還是?

10

好,消費者的問題先到這裡。 

一月11日,我和小傑一起去現場看展。

關於展覽的呈現方式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,

窄小的場地要塞入那麼多作品實屬不易,

但大圖輸出整面牆的作法我還是覺得有夠新潮

各個風格迥異的作品互相干擾影響,

有些作品太靠牆了前面還卡著桌子,

根本無法好好觀賞。

所以我在臉書社團「插畫界」的某個討論串下留言

 插畫界11  

 

與此同時也寄信詢問,就是上面的第二封信

也問了商品相關事宜

 

得到回覆如圖,原文複製貼上,我忘了截信件圖,有空再補上。

 插畫界12  

此時網路上也出現觀展心得,正負評皆有

【展覽‧台北】有點小失望的亞洲插畫季

<<2015亞洲插畫季>>亞洲插畫師年鑑誕生,圖文插畫配角變身主角

前面也說過,展覽的呈現方式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,

你可以覺得評論的人站著說話不腰疼,

但你不能說持反對意見的就是心態可議,

而我們的策展單位卻相當不理智的作出以下評論

 01  

 

個人是覺得這比負評的網誌還酸(說真的我看不出該網誌哪裡酸),且不太得體,

也許策展單位覺得自己出錢出力很偉大,是,我們認同你的努力,

但那跟展出效果好不好是完全的兩回事。

你可以覺得自己好棒棒,但是做為策展人,

聽不進去任何批評指教是有問題的。

舉個例子,

我拿到一張免費電影票,抱持著期待觀賞完之後發現是大爛片,但我不能說它爛,誰叫我要去看呢?

 15  

沒參展的創作者批評指教是見獵心喜,

那有參展的呢?

很簡單,直接讓他沒得展不就好了XD

 

所以,

一月15日,

我收到了這封信

 Screenshot_2015-01-15-20-27-17  

有一個貼圖能夠傳神的重現我當時的表情

13   

這實在是^q^

掌門,您好大的官威啊!

掌門的出處:文創武林兩三事 作者:蘇葛格 (強烈推薦進去看一下,蠻有趣的XD)

以上截圖可證明,

我在信件往來及公開社團的發言都是斟酌再三、儘量不帶批判和個人情緒的(如果不慎有......那真的非我本意),

且都是詢問關於贊助商品的處理方式和對場佈提出建議,

所以不知哪裡讓他覺得我有「誤會」?

如何能「節外生枝」?

到此可說是完全心寒,

當然囉,反正出錢的是老大,

已心寒的我也無意再參展,

這個展覽反正三月底就會落幕,

什麼問題拖到最後也只是不了了之,

可是過程會留下來,

並且多多少少影響到這塊產業未來的發展。

我還很年輕,只要持續創作不怕沒機會,

但我很擔心這樣的展所造成的後果:

以無私熱血為名,行獨斷專行之實,

口口聲聲說「要展的人一定有空間」,

14  

原文連結

然後只要有不同的意見就驅逐境外,

 

沒有任何解釋(還是各位看官認為「你對我有誤會,我怕節外生枝」是一種好理由?),

對創作者一點尊重都沒有。

 

是說,當初投稿年鑑時有簽一張合約,

但是參展時沒有另簽合約,而是沿用原先那張,

因為該合約的條例有些龍統(可說是包山包海隨你解釋),

我想,展覽沒有另簽合約也是我有此遭遇的原因之一。

看看合約多重要!

 

我很討厭鬼打牆的周璇同一件事,

無可奈何之下寫這篇文章為這件事做個記錄。

最後,

靠北台漫版管的這段話我覺得十分中肯

靠北臺漫  

這是一個完全免費的展覽,裡面的所有花費都與你無關,

對消費者而言可以免費看展親近藝術

對創作者而言可以免費宣傳

所有花費都由策展單位一力承擔

所以我們不該有任何意見。

是這樣嗎?

 

歡喜做甘願受,

付出會得到尊敬,但總是大聲嚷嚷你付出多少就讓人覺得^Q^

 

我還是那句話,每個人對事情有不同看法,

歡迎理性討論,

過於激烈的言論我會刪除。(激烈與否由我判定,因為我心眼小,謝謝指教。)

 

針對大莓羊的留言,這邊新增回覆

大圖點我

arrow
arrow

    池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